“人计算”有望解决气候变化等世上最具挑战性难题

 “人计算”有望解决最具挑战性难题

将人类智慧与计算机智能结合,有望解决气候变化、地缘政治冲突等世上最具挑战性的难题。美国人计算研究所(HCI)和康奈尔大学研究人员在《科学》杂志上发表论文,提出了一种新的“人计算”设想,有望超越传统限制,解决传统方法难以企及的问题。

“人计算”是指结合人类和计算机两方力量的分布式系统,完成人类或计算机单独一方无法完成的任务。从花纹识别到抽象创意,人类在很多地方能超过机器。将人类的认知能力与多维协作网络有效结合,能模拟并解决极为困难的问题。目前大部分人计算系统是发送“微任务”给众多个人,然后把所得结果合在一起。如EyeWire任务就是由165000名志愿者分析数以千计的图片,帮助建立起最完整的人类视网膜神经元图谱。

论文指出,单靠“微任务”已无法应对人类今天面临的挑战,需要更先进的新方法,才能带来预见问题后果的解决方案。

新的人计算技术能为“众基输入”(crowd-based inputs)提供实时通道,对个人上传数据进行处理,然后发给下一位置的人改进或分析。这种架构更加灵活,便于协作,能更好地解决难题。

如康奈尔大学2012年推出的YardMap.org网,旨在分批逐次地绘出全球的环境保护情况。该项目让志愿者能互相交流,彼此参与对方的工作。通过网络共享和观察,人们开始把自己的个人努力和全球环境保护联系在一起。

HCI最近推出WeCureAlz.com项目,旨在通过群体力量促进康奈尔大学的老年痴呆症研究。该网站把两个成功的微任务系统和一个互动分析通道结合在一起,用来分析模型鼠的脑部血流。论文第一作者、HCI主管佩特罗·米彻路西说,让大众玩一些简单的在线游戏(游戏化工作),他们就有望缩短处理问题的时间。

责编:微科普网

分享到:

>相关科普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