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医学院欲改名西南医科大学,历史上有这所大学吗

      泸州医学院想改个"四川医科大学"的名字,提升一下自己的形象,遭到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反对后,想想还是换一个吧,毕竟,抢大哥(四川大学)的名字不好,于是又改成了"西南医科大学",就我国目前而言,众多大学中是没有叫西南医科大学的,按理说,这名不重样了,改名这事儿就该画句号了吧?但是,三军医大表示很愤慨,其附属医院西南医院发表严词反对,并表示,要保留采取进一步法律措施的权利!

西南医院院长郭继卫更是通过西南医院官方微信发布文章,七问原泸州医学院,言辞犀利,直指"泸医"盗名"西南"。

正当双方闹得不可开交的时候,事情又有了新的变化,有网友晒出了历史上的西南大学,"都别吵吵了,西南大学历史上是有的!有图有真相!"

先来晒一组教科书的图片,上面赫然印着"西南医科大学"

(生理学大纲 ,吴襄编着)

(细菌学  周郁文编着)

(中级药物学 、骨折与脱位)

在这些图片中无一不在表明一个事实:西南医科大学已经成为一个为普通大众所接受的高校名称,但是在我国的官方记载中,却没有正式挂牌的"西南医科大学",这个谜一样的存在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或许,我们可以从这些书的编撰者中得到一些信息。如图中《骨折与脱位》,为谭壮编着,那么,谭壮为何许人也呢?

《中华内科杂志》往届总编介绍中,对其介绍为:

谭壮(任期: 1952 - 1956,1961 - 1966,1972 - 1980 )

曾任北京市科协第二届委员会副主席、中华医学会副会长、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会长、北京离退休医务工作者协会会长。

抗日战争时期,谭壮在延安从事医疗和医学教学工作。历任八路军军医院外科医生、延安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外科主任兼延安中国医科大学教员。解放战争时期,他担任军队卫生部门领导工作,亲自率领医疗手术队和野战医院跟随主力部队开展战地救护。同时,他还担负着军队医学院校的组织领导和教学工作,培养了大批医疗业务骨干。新中国成立后,他历任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南军区医科大学副校长、中国协和医学院教育长、北京协和医院院长、北京 市卫生局副局长、中共北京市委卫生体育部副部长等职,长期从事医疗卫生、医学教育和医学科研的组织领导工作。他还长期担任《中华医院管理》杂志总编,是北京市医院管理研究所名誉所长、中国医科大学名誉教授、北京红十字会副会长。

在他的履历里,我们可以看到这样一段描述:新中国成立后,他历任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南军区医科大学副校长。历史上,说起西南地区的解放,就不得不提第二野战军,第二野战军在第一、第四野战军各一部主力部队协同下,进行著名的西南战役, 1950年,大西南解放之后,以第二野战军为主题体,成立了西南军区。那这么说来,西南医科大学肯定是与第二野战军关系密切,那么,第二野战军医科大学就是西南医科大学吗?

我们再来看一下上图的《细菌学》印刷者:南京美丰祥印书馆。

历史上的第二野战军医科大学曾经待过南京吗?这是新华社1950年的报道新闻

报道为:二野医大告别南京、誓师出发,"为西南医药卫生事业而进军"

第二野战军医科大学是在解放战争中建立起的军医学校。解放战争后期,攻克南京之后,第二野战军医科大学在南京驻扎下来,而第二野战军则转战大西南。既然第二野战军已经解放了大西南,作为其野战医院,二野医大自然义不容辞,开赴西南,担负起西南医药卫生事业的建设任务了。而 "西南医科大学"就应该在1950年初这个时期诞生的。

那这个命名是不是仅在南京以及南京附近得到认可呢?答案显然是否定的。这是1950年8月《西南医学》杂志第二期的图片,由位于重庆的西南军政委员会卫生部和西南医科大学联合出版。

显然,"西南医科大学"的名称已经得到了南京之外地区的认可。

无论是时间,还是地点,都无一例外地指向了第二野战军医科大学,而三军医大的官网上是这么介绍的:"学校于1954年由原第六、第七军医大学合并而成,第六军医大学前身系第四野战军医科学校和原国立中正医学院,第七军医大学前身为第二野战军医科大学,1975年更名为第三军医大学。"因此,若简单地以继承性谈论,三军医大才最有权力改名"西南医科大学"。

在我国的大学命名规定中,教育部曾经给过解释大学命名的原则([王勇]:大学更改学校名称的相关规定是什么?大学更改学校名称可以使用别的学校使用过但现在没用的名称吗?):为了规范高校名称,避免引起社会公众混淆,普通高校更改学校名称一般不可以使用别的学校曾经使用过但现在没用的名称。若使用,须征得原使用学校的同意。

而现在三军医大对泸医改名事件,三次公开反对,态度坚决,怕是泸医改名为西南医科大学的希望又要落空了。

责编:微科普网

分享到:

>相关科普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