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永莲

  

张永莲,女,分子内分泌学家。 生于上海。1957年毕业于复旦大学化学系。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早期参与国防科研,80年代后从事雄激素作用原理的研究。200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主要贡献

⑴ 在雄激素诱导大鼠前列腺PSBP基因表达的机制研究中,证明了其作用发生在转录水平,并鉴定到4个调控元件和与之作用的反式因子,提出启动子上的通用元件也与组织特异因子结合,为多元件多因子参与协同作用的论点提供了证据,是我国最早活跃在这一领域的科学家之一。

⑵ 揭示了孤儿核受体RTR表达的时空秩序,完成其82Kb基因组DNA克隆和结构分析,为通过调控睾丸中精子形态变化的转录因子总枢纽来设计避孕药提供了可能。

⑶ 附睾精子成熟相关的新基因研究取得了突破,在猴与大鼠中取得了13个新基因的全长cDNA (猴的工作与美国北卡大学合作),特别是发现其中的一个大鼠新基因Bin1b既与生育相关又是一个天然抗菌肽,是首次发现的与附睾特异内在防御系统相关的基因。

责编:微科普网

上一篇:冉祥凤

下一篇:卡文迪许

分享到:

>相关科普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