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言难尽的老夫少妻现象

     Father figures 是一部加拿大纪录片,由April ButlerGillian Hrankowski拍摄完成的。瑞典电视台最近刚引进了这部纪录片,瑞典语片名叫pappas unga fru 意思是爸爸的小媳妇。

影片中的主角就是April自己的父亲,一个73岁的加拿大人,Dale,和其在网上相恋并准备结婚的菲律宾年轻姑娘GurlieGurlie只有23岁。一开始知道这个消息,作为女儿,April心情有些复杂,父亲的小情人比父亲小五十多岁,比April自己(45岁)还小一半。April很想知道父亲是不是幸福,他们是不是真的相恋,那个女孩怎么样,等等。于是April来到菲律宾亲自探访一下。Dale自己在菲律宾过着乐不思蜀的生活,虽然Dale在加拿大已经退休而且并不富裕,但是在贫穷的菲律宾仍然可以生活的很丰裕,Gurlie俨然是一个勤劳的小保姆,把年迈的Dale照顾的非常周到,Dale自己觉得像个国王。Dale很满意,毫无疑问,April还想了解一下Gurlie的处境,她们去了Gurlie的父母家,一个简陋甚至有些穷苦的农家院,显然,GurlieDale在一起,生活水平是升高了一些。Gurlie非常朴实,总是跟AprilDale很好等等。交谈中,April还了解到Dale告诉Gurlie的情况充满了谎言,DaleGurlie说自己是一个成功的商人,非常有钱等等,Gurlie都信以为真。Gurlie天真的讲述让April禁不住泪流满面。

DaleGurlie要结婚了,地点选在香港,April带着自己17岁的女儿去参加父亲的婚礼,Gurlie也带着自己的父亲,开始April不知道地点也是一个玄机。April的女儿跟Gurlie一起逛街游玩,相处很融洽,April的女儿甚至有点羡慕Gurlie有好的手机和相机,而自己只能打打工买个二手货。AprilGurlie,很快就要有一个17岁的外孙女有什么感想。Gurlie很聪明的回答,自己很看重家庭,不在乎她是不是外孙女,而只会把她当成家人。

第二天就是结婚日了,晚上April的心里斗争的很厉害,虽然自己希望父亲能有人照顾,可是毕竟Gurlie只有那么年轻,她得到的信息都是老头骗她的。思来想去,April决定告诉Gurlie真相。在香港繁荣的夜色下,AprilGurlie坦言父亲并不是什么百万富翁,而只是一个比一般加拿大人还要穷一些的老头,老头描述的豪华生活根本不存在,她暂时有吃的有住的,老头一死就没了,以后全要靠自己,等等。Gurlie毫无准备,不知所措的哭起来。

结婚日到来了,DaleGurlie在婚姻登记处的紧张显而易见,他们太紧张的在跟工作人员解释,都没有意识到一直在旁边走来走去的April,而这时,April发现了一个惊人的秘密。

Gurlie只有17岁!

April看到了Gurlie的护照,上边有出生日期等等。April一下子就懵了,原来父亲也一直在骗自己,Gurlie根本不是23岁,而是一个只比April的女儿大两个月的未成年人,GurlieDale上床的时候只有16岁!选在香港结婚也根本就是一个阴谋,菲律宾不允许18岁以下的人结婚,而香港是离菲律宾最近的允许未成年人结婚的地方,家长允许就可以。Gurlie的父亲跟随去香港也是为了当场提供证词。

April非常愤怒,面前这个满脸皱纹猥琐自私的男人偏偏是自己的父亲,April力劝Dale离开Gurlie,可是Dale毫不所动。道德观念的巨大鸿沟最终导致了AprilDale的决裂。Dale留在了菲律宾,跟Gurlie生活在一起。April在加拿大,终于决定要走出父亲的阴影,享受身边的幸福。事实上,Dale从来就不是一个称职的父亲。

这是一个感人的纪录片,真实刻画了女儿的矛盾复杂的心理,父亲的自私贪婪猥琐和女儿的善良形成了强烈的对比。像Dale这种欧美老男人跟贫穷国家的年轻女孩的这种不是基于爱情的关系对于欧美经常引以为荣的道德高地是一个巨大的讽刺。

April在博客里写过她跟朋友讨论过父亲找小媳妇的问题,女性朋友就会问他们是不是有爱情,老头幸福吗,女孩自己幸福吗,等等,而男性朋友多半直接说对老头有好处。April和父亲也是这样,April会为父亲的所作所为感到耻辱,而Dale则坚持认为自己跟小媳妇是各取所需。看来,发达国家的两性平等问题仍然是一个需要重视的问题。

对于贫穷国家来说,问题显然更多。世界上三分之二的贫困人口来自亚洲,贫穷和落后使得东南亚甚至整个亚洲的妇女地位非常低下,卖淫或者卖女儿的情况非常普遍。中国的情况好一些,现在中国也越来越重视发展跟东南亚邻居的关系,这都是很好的趋势,希望中国能多帮帮他们,因为我们不是孤独的生活在世界上,帮助其他贫穷地区发展,对中国也有好处。中国应该跟东南亚国家联合起来,不要再互相恶性竞争压低价格,而要发展区域性的合作组织给工人涨工资,因为世界上没有比亚洲更便宜的制造商了。中国应该制定符合现代精神的移民制度,鼓励东南亚优秀的人来中国工作和学习,同时帮助东南亚发展教育。希望东南亚的女孩也可以有更多的追求幸福的途径。

责编:微科普

分享到:

>相关科普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