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心里都有一片海

       小时候,虽说生长在海滨城市,却一直到小学六年级才真正到海边去看海,那是参加学校的夏令营,其中有一天的活动是清早到海边看日出。记得那时好像某篇课文有描写海上的日出,说太阳是从海平面上一跳一跳升起来的,形状是有点椭圆的,最后与海相连的那点太阳象是被海吸住了似的,最后太阳用力一跳,终于挣脱了海的怀抱,变成了正圆形(那课文具体咋写滴已经不记得了,但这段内容却一直印象深刻。)晚上我便有点激动,就想看太阳是怎么最后一跃的。清晨天还黑着我们便到了海边,可等了好久也没有等到太阳,到天完全亮了我终于看清了眼前的海,那种失望是无与伦比的。那是上海金山的一个海滩,是一片滩涂,没有金色的沙滩,没有蔚蓝的大海,那海的颜色与黄埔江没什么两样,书上描写的那么美丽迷人的海哪有一点踪迹啊,自己心里说:这是海吗?这真的是海吗?

    之后又看到海是宁波到舟山和普陀的那片海,比金山的海略好一点,远远看去能看到映出天空的一点蓝色,但低头看那海水,还是黄浑的。虽然在普陀有与想象中完全一样的沙滩,但海仍然不是我心里想象的那个海。之后是在厦门又一次看海,记得那次在厦大住了好几天,每天晚上都从学校的后门出去便到了海边,那海比浙江的海又蓝了一些,但我感觉与我心里的海差距还是很大。更可恶的是那里的沙滩太脏了,竟有不知哪里漂来的油污,我一个不小心踩了一脚,却怎么也洗不干净,糟蹋了我一双凉鞋。随后便是看到了大连的海,那次是自己一个人坐船出差,想起小学时没看到日出的遗憾,便决定在船上好好看一个日出。同舱有两个从上海倒卖羽绒服到大连的商贩,听到我这个想法认为读书人真是浪漫,却不愿意放弃睡觉陪我一起看日出。于是自己真的在黑暗中站在甲板上等着那太阳的一跃,奇怪的是船上那么多人好像只有我一个那么傻有看日出的念头。我差点想放弃回到舱里去睡觉,但不知为什么却坚持着,直到天完全亮了,那俩小贩来叫我一起去吃早饭,我才不甘心的承认,这次仍看不到日出。好在大连的海总算有点接近我想象中的海了,虽然仍算不上特别清澈,但真的有一大片蓝色了,于是我想,也许作家的描写带着一点夸张和美化罢?真正的大海总有一些杂质,一些混浊。

    真正看到心目中的海是在夏威夷,那个海其实已经超出了我的想象,因为我已经认定海应该是混浊有杂质的,而当那么大一片蓝得如此纯粹绚丽的海出现在你面前的时候,便突然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原来海真的可以那么蓝的啊!遗憾的是,至今偶还是没有看到过海上的日出。其实后来自己很多次到过不同的海边,应该也有机会看海上的日出滴,可那时我已经没了当初的激情,宁可呆在宾馆的房间里睡觉也懒得起早到海边去等那运气好才可能看到的日出。所以,许多东西,失去了便是失去了,错过了便是错过了。只有心里的那片海,却一直都在那里。

责编:微科普

分享到:

>相关科普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