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干含促干剂,真不敢吃了?

来源:制造流言的小伙伴真的很勤奋,草莓上市时,黑草莓;柿子当季时,黑柿子;这不,葡萄干马上就要摆进干果盒了,又立即成了被黑目标:葡萄干制作过程中使用了“促干剂”,会让葡萄干“放在手心里来回搓一搓,能搓出白边”,而且,“仔细闻,有微微的胶水味”,直接导致“绝不敢吃葡萄干了,都是化学添加剂”的心理阴影。

真相:上世纪90年代,由于气候变化等原因,新疆葡萄干的加工越来越困难,其质量也连年下降。为了扭转这一局面,1992年,新疆农科院园艺所的科研人员研制出一种获得了专利的神器——促干剂。促干剂是一种白色粉末状化学制剂,其主要成分为氢氧化钾、碳酸钠、脂类和乳化剂等,它的水乳,其实就是一种强碱溶液,能破坏葡萄表皮的蜡质层和果皮的韧性,使葡萄更容易脱水。只要把鲜葡萄放在3%左右浓度的促干剂水乳里,浸渍1分钟,取出用清水清洗干净后,晾制15-20天,就能收获晶莹剔透的绿葡萄干。使用促干剂后,葡萄干的安全性会不会受影响?研究人员采用急性经口毒性试验和遗传毒性试验,对葡萄干促干剂食口安全进行毒理学评价。试验结果显示,葡萄促干剂为无毒、无遗传毒性的食品添加剂,其最大使用浓度为7.0%。浸泡葡萄干的促干剂水乳只需3%左右的浓度即可,远低于这个最大使用浓度。

责编:微科普

分享到:

>相关科普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