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女性长寿的秘密

 世界上最长寿的人均以女性为多。在已确认的54位百岁寿星中,52位是女性,只有2位是男性(日本人)。这样看来,“阴盛阳衰”也从寿命上体现出来。

笔者曾经说过,“青春之泉”就是一氧化氮,而“青春之泉”就位于线粒体。既然女性比男性更长寿,那就说明她们体内的一氧化氮供应必然很丰富,其线粒体功能也一定很健全。只有线粒体“年轻”,染色体端粒才会“年轻”,细胞乃至个体也才会“年轻”。

那么,又是什么因素影响一氧化氮的供应与线粒体的功能呢?简而言之,其实就是慢性炎症!只要身体被病原体感染而出现炎症,我们的免疫系统就会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清除病原体,其中就包括一氧化氮。

当大多数乃至全部一氧化氮被用于杀菌除毒以后,就没有多余的一氧化氮用来维持线粒体的功能了,于是线粒体衰竭,活性氧迸发,端粒受损,细胞衰老,寿命也就缩短了。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直接补充一氧化氮或一氧化氮前体——精氨酸促进长寿是可行的。

当然,促进长寿的最佳办法还是抗炎,最好是清除感染源的“标本兼治”抗炎治疗。再说回女性长寿的话题,为什么女性的抗炎能力比男性强呢?

不久前,美国科学家通过一系列研究发现,用高脂饲料喂养小鼠,可以使其下丘脑发生炎症损伤,高脂饲料产生的棕榈酸与鞘脂下调雄鼠中PGC-1α和雌二醇受体α(ERα)水平,进而导致炎症。

奇怪的是,它们在雌鼠中却不引起炎症。经过仔细研究发现,原来ERα正是抗炎的“功臣”!不仅如此,它还能显著促进心肌功能。

现在看来,关键的因素还是雌性激素,也就是说雌二醇通过ERα在抗炎中起主要作用。现在的问题是,女性绝经而致雌性激素水平显著下降后又是如何抗炎的呢?

有趣的是,PGC-1α受AMPK与SIRT1的共同作用而被激活,其作用正是促进线粒体的再生。二甲双胍是AMPK的激活剂,而白藜芦醇是SIRT1的激活剂。因此,二者的长寿效应由此得到印证。

这个研究结果给了我们什么启示呢?女性有了这个抗炎“杀手锏”,她们不仅比男性更长寿,而且她们受肥胖致病的影响更小,患糖尿病和老年痴呆症的比例更低。

假如男人要达到女人那样的健康水平,应当尽量维持体内雌雄激素平衡,至少不能让雄性激素分泌过旺。假如被诊断为性激素失衡,那么这类男性多吃豆腐(含类黄酮——雌激素类似物)应该是有益的。

说到这里让我想起,难怪韩国人研究认为太监(宦官)的寿命比正常男性的寿命更长,看来还是有一定道理的。不过,这让人联想到雄激素似乎是有害健康的,这显然与事实不符,有待进一步研究。

总之,关于健康与疾病的性别差异,还有许多尚未揭晓的秘密,尤其是在人类,但就长寿而言,在很大程度上受性激素的影响则是确认无疑的。

责编:微科普

分享到:

>相关科普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