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忘,谁动了我的记忆

     健忘是指记忆力减退,遇事善忘的一种病证。我们常说某人“穿鞋找鞋”,忘了,没办法!中医历代医家认为此病病位在脑,与心肾两虚,气血阴精不足有关。 

《医方集解· 补养之剂》云:“盖心脾主血,肾主精髓,思虑过度,伤及心脾,则阴血损耗,神舍不清;房事不节,精亏髓衰,脑失所养;年高神衰,五脏俱衰,神明失聪,皆能令人健忘。”所以健忘从中医“肾”的角度看来,主要是肾精不足,髓海失聪,脑失精明所致。

西医对于健忘的病因尚不清楚,一些学说认为:一是器质性健忘,主要是指记忆神经本身出现了问题,诸如脑肿瘤、脑外伤、脑炎等造成的记忆力减退,或是全身疾病诸如代谢性疾病、营养不良等;二是功能性健忘,主要指记忆神经的功能出现了问题,如课业负担较重,需要记忆的东西在大脑皮质留下的痕迹不深造成的记忆力减退,这也是应试学生、上班族常常遇到的问题。

器质性健忘当然要针对病因进行治疗,而功能性健忘则可以通过改变工作学习方式、中药调理等帮助恢复。针对肾精不足,脑髓不充所致的健忘,中医的主要治疗原则是填精补髓,就是俗话说的“补脑子”。可以“补脑子”的药食有很多,如具有益精填髓功效的中药、坚果类的食物、动植物蛋白等。其实,我们可以每天用大木盆倒上热水泡脚10分钟以上、轻揉耳朵5分钟以上,其效果比吃药好得多,还没有肝损害。这就是中医简便验廉的优势所在。要补脑我们可以吃些核桃仁等,鸡蛋黄、动物脑都有补脑的作用。

责编:微科普网

分享到:

>相关科普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