筋长一寸,真能寿延十年吗?

 摘要:提问:近几年,“筋长一寸,寿延十年”的说法比较流行,果真如此吗?拉筋,也就是抻拉韧带,真的有这么神奇的效果吗? 解答专家: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丁宇。

正文

提问:近几年,“筋长一寸,寿延十年”的说法比较流行,果真如此吗?拉筋,也就是抻拉韧带,真的有这么神奇的效果吗?

解答专家: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丁宇。

什么是筋?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会谈及“筋”,比如说“伤筋动骨”“筋骨相连”“打断骨头连着筋”“抽筋扒皮”等等,那么“筋”是什么东西呢?

实际上在西医里没有这种称谓,“筋”这个名词来源于中医,筋是指所有附着于骨骼上的肌肉、肌腱、韧带、筋膜等软组织。《黄帝内经》说:“诸筋者,皆属于节。”“宗筋主束骨而利机关也。”说明筋具有连接和约束关节、参与运动等功能。人体关节之所以能屈伸运动,主要依赖筋的收缩和弛张功能。筋附着于骨而聚于关节,在骨与骨的连接处由筋加以包裹约束而形成关节,故正常情况下,筋骨紧密相连,各归其位,通过筋的“束骨”作用,维系着骨关节及其周围组织的正常结构关系,并完成生理范围内的各种功能活动。

人为什么会抽筋?

大家经常看见足球比赛中,球员倒地抽筋,队友帮他伸直腿勾脚背使劲压。也许很多人都尝到过夜间小腿或者脚趾抽筋的滋味。那么抽筋到底是什么呢?“抽筋”学名叫肌肉痉挛,是一种肌肉自发的强直性收缩。小腿和脚趾的肌肉痉挛最常见,发作时疼痛难忍。运动时抽筋可以使相应的肌肉立即丧失运动功能,睡眠时抽筋往往把人痛醒,甚至抽筋缓解后,疼痛还会持续十几分钟。

人为什么会抽筋呢?西医认为抽筋的常见原因有:

①疲劳、休息不足导致局部酸性代谢产物堆积,均可引起抽筋。如剧烈运动时,肌肉连续收缩过快,走路或运动时间过长,使下肢过度疲劳,可使乳酸堆积,导致抽筋。

②睡眠休息过多过长,血液循环减慢,使二氧化碳堆积等。

③出汗过多。运动时间长,运动量大,出汗多,又没有及时补充盐分,体内液体和电解质大量丢失出现抽筋。

④缺钙。在肌肉收缩过程中,钙离子起着重要作用。当血液中钙离子浓度太低时,肌肉容易兴奋而痉挛。青少年生长发育迅速,很容易缺钙,因此就常发生腿部抽筋。老年妇女雌激素下降,骨质疏松,都会使血钙水平过低而容易出现痉挛。某些慢性疾病容易引起低钙血症,也会引起抽筋。

⑤睡眠姿势不好,如长时间仰卧,使被子压在脚面,引起抽筋。

⑥寒冷刺激。如冬天在寒冷的环境中锻炼,准备活动不充分;夏天游泳水温较低,都容易引起腿抽筋。晚上睡觉没盖好被子,小腿肌肉受寒冷刺激出现抽筋。

如何处理抽筋?

临时的处理很简单,主要是“反其道而行之”,脚趾抽筋即朝其作用力相反的方向扳脚趾并坚持l~2分钟以上,即可收效。小腿腓肠肌抽筋,可一方面扳脚使脚板翘起,一方面尽量伸直膝关节。若肌肉抽筋的时间很长,则可使用热敷的办法来减轻疼痛,或局部擦一些活血松筋止痛的药水。如果近期经常发生抽筋,除了寻找原因,去除病因治疗外,可以局部针刺艾灸治疗,促进气血流通,可以减少抽筋的发作。

预防抽筋有几点注意事项:

①注意保暖,尤其是下肢和脚。②注意睡眠姿势。在睡觉前给易抽筋部位做一些伸展运动。睡前泡脚亦是消除下肢疲劳的好办法。③适当补钙,多晒太阳。④适当参加体育锻炼,不要骤然运动和过度运动,锻炼时要充分做好准备活动,让身体都活动开,血液循环顺畅,运动前对易抽筋的肌肉做适当的按摩,避免腿抽筋。⑤必要时补充一些维生素E。

“筋长一寸,寿延十年”有道理吗?

近几年,“筋长一寸,寿延十年”的说法比较流行。这句话可以被认为是来自中医的一个观点,“骨正筋柔,气血自流”,气血瘀滞,不通则痛,气血通畅,通则不痛。因此,拉筋的作用,首先表现在祛痛上。临床上常见中老年人肩背、腰腿疼痛,肢体活动不便,这其实就是中医所谓的“痹证”,也属于人老筋缩的表现。年纪大了,运动减少,筋脉就容易挛缩,气血就更容易流通缓慢,滋生其他疾病。拉筋可以使气血流通,从这个角度讲拉筋是延缓衰老、保持健康的健身妙法之一。所以说拉筋其最初始的作用是使气血流通,最明显的效果是治疗各种肌肉关节疼痛,而间接作用确实可以延缓衰老。“筋长一寸,寿延十年”这种说法有一定道理,但是也有些夸张。我想拉筋的作用最主要是提高了生活质量而不是延长寿命。

拉筋有很多方法,有徒手的,有器械的,其实最常见的方法是我们大家都会的各种压腿法,当然这只是针对下肢。中小学的广播体操可以比较全面地锻炼各个关节。最流行和复杂的是瑜伽,最古老而最有效的是八段锦,最简单的是香港医师朱增祥推荐的卧位拉筋法、站位拉筋法。

卧位拉筋法的做法:1.仰卧躺在床上,让臀部尽量至床的边缘;2.一腿自然弯曲向下,踩在面上,另一腿伸直,尽量向胸抬起;3.可用双手扶腿,帮助其伸直,并向身前尽量压腿,压到极限,坚持几分钟,然后换腿。

站位拉筋法的做法:1.站在门口,双手上举扶住两边门框,尽量伸展开双臂;2.一脚在前,站弓步,另一脚在后,腿尽量伸直;3.身体正好与门框平行,头直立,双眼平视前方;4.以此姿势站立3 分钟,再换一条腿站弓步,站立3 分钟。此法可拉伸肩胛部、肩周围、背部及其相应部位的筋腱、韧带。

责编:微科普网

分享到:

>相关科普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