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士其

   

   是中国著名科学家、科普作家和社会活动家,科普事业的先驱和奠基人。
   高士其(1905-1988)原名高仕琪,福建福州人。192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1927年获芝加哥大学化学系学士学位。正当他准备报考化学系研究生之际,因姐姐突然重病去世而转入芝加哥大学医学院攻读细菌学。在一次研究脑炎病毒的过程中不幸被病毒感染,留下终生不治的残疾。高士其带着重病完成了医学研究员的博士学位。
    1930年,高士其回国定居上海,以翻译、写作和家教为生。抗日战争爆发后,高士其克服重重困难,奔赴延安。1946年几经辗转回到上海,然后来到北京。
    新中国成立后,高士其历任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科学普及局顾问、中华全国科学技术普及协会顾问、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常务会顾问、中国科普创作协会名誉会长、中国科普(创作)研究所名誉所长等职,是第一至第六届全国人大代表。高士其为繁荣我国的科普创作,组建和壮大科普队伍,倡导科普理论研究,建设和发展科普事业,广泛深入地开展科普活动,特别是开展青少年科技爱好者活动,以及恢复和振兴科协,均做出了重大贡献。
    1980年元8日,高士其给邓小平同志写了一封信,建议成立中国科普(创作)研究所。小平同志请方毅同志阅处,方毅同志批示赞成高老的建议,于是中国科普(创作)研究所得以成立,中国科协任命高士其为名誉所长。

责编:微科普

上一篇:颜实

下一篇:朱剑文

分享到:

>相关科普知识